6月1日下午,由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承办,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办的区工商联企业家接待日系列活动“走进深交所——深度解读深市资本市场概况及全面注册制改革”活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抢抓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的改革机遇,深度赋能南山区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改善资本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

  南山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乐丽华,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徐洪涛、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上市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以及30余家南山区拟上市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或分管上市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与会领导和拟上市企业代表参观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金融博览中心,详细了解了深交所发展历程和现状等情况。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诞生,拉开了改革开放后股票集中交易的序幕,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资本市场的先河。深交所“金融博览中心”是深交所与深圳市共建的综合类金融展馆,是集史料展陈、知识普及、风险提示、信息服务、教育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创新文化展示平台。展示内容涵盖世界主要资本市场源流变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深交所成长创新之路、深圳证券市场概况和深市投资者服务五大版块。作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深交所已建立起版块特色鲜明、监管规范透明、运行安全可靠、服务专业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南山区作为全国上市企业密度最高的城区,在上市企业培育和孵化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企业选择在南山上市,将获得伴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上市培育政策的支持。当前,全面注册制开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架构更加清晰,特色更加鲜明,助力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成长。

  今天的活动旨在为拟上市企业在上市发展中提供规划思路和运作方案,让大家现场体验ipo成长之路,与交易所专家面对面交流探讨。同时解读南山区上市扶持政策,全方位助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郭逢爽 深交所市场发展部经理

  深交所专家多维度解读《企业ipo之路---深度解读深市资本市场概况及全面注册制改革》。2023年2月1日,随着证监会正式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改革,资本市场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改革之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板块架构更加清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更加完善,科技类公司占比、专业机构交易占比明显上升,上市公司结构、投资者结构、估值体系发生积极变化,畅通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专家通过具体企业上市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上市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透彻地分析了资本市场现状,以及在全面注册制的政策背景下,拟上市企业如何应对等措施。

林威 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上市办副部长

  区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着重介绍了南山区金融发展现状,解读了《南山区上市扶持政策》。南山区2022年本地生产总值突破8036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3%,连续10年位居全省区(县)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435.7亿元,同比增长4.9%,聚焦“14 7”产业精准发力。

  截至2023年5月底,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207家,在审在辅企业75家,专精特新企业约2000家。在企业上市培育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培训辅导、资金资助等举措,助力辖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赵鸿燕 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秘书长

  互动交流

王德文 灏德控股集团董事长
张  琦 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新梅 深圳市中联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与会拟上市企业代表仔细聆听了每一场主题分享,针对其中认识不透彻的问题,与现场的交易所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灏德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德文,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琦,深圳市中联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新梅,分别针对“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如何缩短上市流程?”“企业面对资本市场要怎么走?”“民企如何实现再发展?”等问题与在场深交所专家进行了交流,深交所专家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不时延伸出具体案例进行分析,鼓励南山企业利用好深圳创业基因实现高质量发展。

徐洪涛 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

  在场拟上市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及时且实用,帮助他们解决了上市过程中碰到的很多实际问题,非常感谢活动主办方提供面对面交流机会,希望今后能够开展更多类似活动,为企业早日登陆资本市场提供指导和帮助。

  本次活动是南山区工商联推动资本市场赋能企业发展的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南山区拟上市企业储备丰富,且科技含量高,全面注册制的到来,需要企业把握机遇,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后续,南山区工商联将会划板块、分层次、按梯度、跨行业,针对各行业细分领域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助企上市大平台”,继续扮演好企业“服务员”的角色,全力支持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企业加快登陆资本市场,助力南山以“进”固稳,推动经济进中提质。

  (来源:南山区工商联)

  (审核:陈怡燃)

  (编辑:金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