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话剧《断金》第一百场演出现场,演员张国立宣布北京龙马社正式落户深圳坪山。

  随后,坪山区人民政府与龙马社在京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艳东、演员张国立、龙马社董事长姚怡分别致辞,来自坪山区和龙马社的约百名嘉宾出席仪式。

  受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区长赵嘉委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艳东现场签约并致辞,他表示,坪山区一直高度重视文化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促进文化繁荣,推进“文化强区”建设。龙马社是国内知名戏剧创作出品机构,在戏剧创作、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发展和文化空间运营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此次北京龙马社携手深圳坪山,是对文化创新改革特区的选择、是对文化产业发展高地的选择,是对未来时代发展热土的选择。

  张国立表示,坪山给龙马社一方天地,龙马社与坪山共创戏剧未来。坪山是一个创作的好地方,未来联手打造顶尖的坪山国际戏剧节,和大家一起给坪山带来更多高品质的作品,在戏剧的天地里花开一片!

  龙马社董事长姚怡表示,因为《断金》演出的契机,我们与坪山结缘,我觉得双方之间所有的合作都踩在了时代的脉搏上。带着对创作的美好向往,带着对生活的美好追求,我们落户坪山,非常感谢坪山区给我们的诸多支持,我希望龙马社和坪山有一个特别美好的未来。

  坪山区将与龙马社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打造坪山国际戏剧节,创排优秀原创作品,引进戏剧影视名家,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培育戏剧影视产业,努力把坪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戏剧品牌输出地、戏剧创作策源地、优秀剧目首发地、戏剧人才聚集地、戏剧交流制高地,努力开创戏剧舞台的新标杆。

  “文化东南飞” 跨越两千里的交融

  戏剧为媒。2022年8月12日,由张国立、王刚、张铁林主演的话剧《断金》在坪山大剧院启幕。自此,龙马社与坪山结下不解之缘。

  龙马社是国内知名戏剧原创机构,由编剧邹静之、刘恒、万方共同发起,成立于2008年。龙马社与张国立等合作,联手打造《断金》《我爱桃花》《窝头会馆》等多部重磅戏剧;创立了龙马社黑匣子剧场,创新推出了先锋剧场、儿童剧场、脱口秀剧场等实验小剧场品牌,具有丰富的文艺空间运营经验。

  北京龙马社是这几年首个从北京落户到深圳的高质量文化机构,充分说明深圳坪山的文化吸引力和强劲发展潜力。

  产业优势发展的深圳坪山,正加速成为深圳重要的戏剧能量源。今年3月以来,在坪山创排合成的深圳原创舞剧《咏春》从深圳出发,开启了包括北京、上海等20多个城市、达80余场的全国巡演,获得广泛好评。

  编剧、作家刘恒介绍:“我觉得一个地方是否真正的发达,既要看它的经济总量以及它的科技创新能力,也要看它的文化水准。坪山关注文化、有力投入,我觉得是有远见的。戏剧作品不是轻易诞生的,它要经过非常艰苦的精神劳动,要有灵感,有知识储备,有经验,有细致的观察,期待未来在坪山区与龙马社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让戏剧文化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第一次来坪山,坪山就给了我非常美好的印象。”演员张国立在深圳坪山大剧院表演话剧《断金》谢幕时说道。如他所见,坪山文化“近者悦,远者来”“不在坪山就在去坪山的路上”,文化场馆遍地开花,文化服务细致入微,多彩活动百花齐放,作为深圳东部文化高地魅力尽显,并生动诠释着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的城区形象。

  携手聚力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戏剧舞台新标杆

  对于坪山来说,重视文化其实就体现在“以文营城、近悦远来”“城区发展到哪,文化就跟进到哪”的格局和气度上。

  文化学者马未都说:“坪山区建设图书馆、美术馆等形成一个文化聚落,并且认真的引进各种类型的文化,就像龙马社这样的戏剧机构,这对坪山乃至深圳的城市文化发展肯定有好处的。”在马未都看来,一个城市真正保留一种好的文化,不仅需要态度,也需要有强有力的举措,坪山与龙马社合作达成,期待未来结合双方优势,进一步满足市民对文化的新需求。

  当前,坪山文化“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坪山图书馆充分发挥名人效应和文化名家学者引领作用,文化品牌孵化器和能量源的作用日益彰显;坪山美术馆持续以创新的机构体制和高品质的展览活动,带来新鲜、多元化的享受和体验;坪山区还拥有国内最大的剧场建造者中孚泰文化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最大剧场运营商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坪山大剧院,华南首个虚拟数字影棚进驻坪山国际影视文化城等,在良好的戏剧影视产业基础上,坪山书写着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与国内知名戏剧原创机构龙马社的合作将汇聚澎湃的文化力量,推动创排并巡演优秀剧目,展示坪山独具魅力的城区形象;盘活客家建筑、古村落群,注入优质的文化ip资源,助力坪山文旅实现突破发展;也对整合提升现有文化产业园区业态资源,完善戏剧影视文化产业生态链条产生积极影响。

  近悦远来 未来可期

  编剧邹静之说:“我们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龙马社将来有家了。”

  “龙马社落户坪山,这是一个特别大、特别震动的一件事。”张国立表示,坪山将有自己的戏剧团体,未来很多戏剧的生产将被称为坪山龙马社。“坪山是有国际视野的一个区域,放眼未来,我们将努力去做好坪山国际戏剧节,让世界各地的戏剧走进来,也带着我们的戏剧走出去。大家已经憋足了劲儿,深耕细作,化用《断金》里的台词,一定要有这样的念想,‘看到坪山戏剧红火的那一天。’”

  近年来,坪山不断推动高品质文化全域浸透、全民惠泽。如今,文化大咖齐聚坪山,持续以创新的理念和专业视野,带动优质文化资源集聚;一系列精品讲座、国际大展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和享受,让坪山“吸粉无数”;超多精彩好剧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演,“阳春白雪”走进寻常百姓家。

  随着龙马社与坪山区的签约,下一步,双方将携手打造坪山国际戏剧节,形成国内顶尖、魅力彰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戏剧节品牌;打造戏剧创作策源地,形成行业领先、原创引领、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坪山戏剧制造”ip;打造戏剧人才聚集地,形成名师荟萃、交流研讨、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戏剧生态;打造戏剧产业新标杆,形成效益良好、持续发展、具有较强示范性的戏剧产业基地。

  来源:“坪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审核:崔岳

  编辑:吕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