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深圳福田警方多次上门,劝阻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为当事人挽回200余万元损失。受骗者及家属虚惊一场,对警方的不懈努力表达了由衷感谢。

家属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他们是骗子的话,我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已经转账200多万……”今年4月27日凌晨1时许,在南园派出所配合调查完后,年届七旬的李女士(化名)才逐渐醒悟,想到自己一生积蓄大半已经转到了骗子的账户,她头脑空白,双腿一直在颤抖。而就在两天前,在反诈民警上门劝阻时,李女士很自信地表示,“放心,我不会被骗的,你们说的这些我都懂。”

  4月24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接到指令,辖区居民李女士疑似被骗,立即开展劝阻。南园派出所民警带领反诈宣传员迅速上门核实。在李女士家门口,民警耐心向其讲解反诈知识,询问其是否接到类似诈骗电话。李女士隐瞒实情,否认自己接了诈骗电话,并说自己还有事,不要再打搅她了。

  4月26日晚,南园派出所再次接到指令:“李女士可能正在向诈骗分子转账”。巡逻民警唐兴元立即带队上门进行劝阻工作。面对李女士的多次矢口否认,民警决定请她到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

  “她始终很抗拒,不肯承认自己转账了,没办法,我们赶紧联系了她儿子,劝说了好久,她才松口承认。”民警介绍。经过反复的讲解劝阻,李女士终于说出她有接到所谓“公安机关”的电话,“他们”言辞严厉,说她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与一宗骗保案件有关,必须配合调查,需要转钱到“安全账户”进行“验资”。通话中对方也多次要求其除了电话联系的“办案队长”,不要相信任何人。

  此时的李女士仍然没有从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中走出,只是说“如果他们是骗子的话,我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在劝阻的同时,派出所反诈警力立即通过反诈中心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请求协助对李女士被骗资金进行拦截止付工作,由于反应迅速、行动及时,最终成功止付200余万元。

  4月27日下午,由于对李女士依旧放心不下,南园派出所社区警长徐建新再次来到李女士家中进行了回访。“你要密切关注母亲的状态,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j9九游国际版。”民警叮嘱李女士的儿子。

民警带领反诈宣传员进行反诈劝阻

  “我妈妈又和骗子偷偷联系,赶紧来帮下我们”

  5月7日,李女士被骗案中拦截到的200余万元,原路返还至其银行账户。这原本是让李女士一家开心的事,但事情并未到此结束。

  “警官,我听到妈妈在厕所里偷偷打电话,可能还在和骗子联系,你们过来看看。”5月7日中午,南园派出所民警再次接到李女士儿子的电话。

  民警和反诈宣传员迅速来到李女士家中,耐心询问劝说,千叮咛万嘱咐告诫她“不要与骗子继续联系,不要转账”,但李女士矢口否认。

  5月8日上午,南园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夏泽平带领反诈员再次来到李女士家中,夏泽平用家乡话和李女士聊家乡风土人情,唠家常增进理解,聊骗子伎俩有多狡猾。聊了两三个小时后,李女士终于向他坦白了实情。

  “我偷偷办了张电话卡和那边联系,他们说这200余万是他们帮我追回来的,剩下还有数万元也可以追回来,但是要先把还回来的200余万转到一个安全账户。”李女士的话,让所有人惊出一身冷汗。

  在民警的认真劝解下,李女士终于同意,将银行卡交给女儿保管,手机卡交给儿子保管,李女士再次被骗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银行卡、电话卡是实施这类诈骗两大核心工具,管住电话卡,诈骗风险小了,管住银行卡,资金安全有保障了。”民警表示,管好这两卡,才能真正杜绝被骗。

  6月8日,夏泽平带队再次来到李女士家回访,李女士全家对派出所反诈劝阻工作表达了谢意。

  “夏警官,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你放心,这次我是真的搞懂了,我绝对不会被骗了。”李女士再次说出了民警第一次上门劝阻时的那句话,不同的是,这次是打心底的幡然醒悟。

  南园派出所民警先后多次上门,最终成功挽回了李女士200余万元的损失,也避免了她可能再次被骗的风险。

  该案发生后,福田分局组织了精干警力调查此案。经过大量调查研判,在成功锁定相关犯罪嫌疑人后,连日奔波,辗转三省市,最终成功将三名嫌疑人捉拿归案。

民警上门回访李女士

  科学构建预警劝阻机制,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反诈骗预警劝阻是电诈受害者挽回损失最好的机会。为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深圳反诈警力全天候实时预警,采取电话、上门等多种劝阻方式与骗子“抢时间”,分秒必争,竭尽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该案中,李女士因不了解公安机关办案机制,被骗子恐吓要挟,导致失去理性。幸运的是,民警锲而不舍上门劝阻、回访,快速跟进资金拦截、案件侦查工作,才成功帮她挽回绝大部分损失。

  当然,大部分资金能成功拦截,离不开银行机构的通力协助。据了解,这几年来,深圳公安会同入驻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商业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逐步完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资金拦截止付机制。正因为有了金融机构的配合协助,反应速度更快了,紧急止付率更高了。

  “沟通技巧、回访机制、各警种协同支持、案例复盘……一次次成功的劝阻,也在帮助大家不断积累经验。”夏泽平介绍,在李女士被骗案例中,正是因为定期回访工作机制,才及时发现问题,也正因为有了与李女士家属提前沟通、提前预警防范,才能在再次出现问题时及时发现,及时劝阻。

  “坚信不会被骗”往往最危险,民警上门劝阻请认真配合

  现实生活中,民警多次上门劝阻后当事人仍然被骗的案例屡见不鲜。反诈部门在总结分析多起类似案件时发现,部分人被洗脑后,坚信自己不会被骗,给警方的反诈预警劝阻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事警察大队副大队长熊洋介绍,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网络刷单、网上婚恋、网络投资、冒充公检法等类型的诈骗案件,当事人往往被诈骗分子巧言令色、威逼利诱、深度洗脑,容易出现民警多次劝阻仍不能醒悟而继续被骗的案例。在骗子提供的虚假app中“刷单”“做任务”,赚了几笔小钱后就以为自己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待发现不能提现时,被对方以各种理由诱导不断追加“刷单”金额,总是抱着“继续投入就能捞回来”的想法,导致越陷越深,直至血本无归;“网恋对象”的嘘寒问暖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就以为自己找到了“真爱”,羡慕于对方的“赚钱能力”,陶醉于对方勾画的“美好未来”,在虚假投资app平台投入了真金白银,换来的是“账面数字”的虚假盈利,殊不知钱财早已被人瓜分,一旦提现即被拉黑,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公安机关提醒:不管骗子如何威逼利诱,请市民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96110的来电请务必接听,遇到民警上门劝阻时请一定配合。

  通讯员:欧镕豪、杨文涛、林佳、罗徐仪

  审核:惠歆鸿

  编辑:吕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