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执法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凌晨接高速公路公司通知,称一台涉嫌超载并遮挡号牌的重型半挂车,从机荷高速清湖收费站入口闯卡驶入高速公路,被收费站工作人员当场拦下。接报后,执法人员立即与收费站工作人员联系核实情况,该车司机的强行冲卡行为,导致收费站设施损毁,且司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处以5日行政拘留。在当事司机走出拘留所后,执法人员立即对当事司机张某的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展开调查。

  经调查发现,事发当晚,司机张某驾驶一辆赣k号牌重型半挂车从深圳龙华装载一车陶瓷泥准备运往江西,当行至机荷高速清湖收费站入口时,张某发现自己的车可能超重了,无法顺利进入高速公路。因此,张某就偷偷把车辆的号牌取了下来,打算从收费站的etc车道闯卡进入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一闯卡行为后,便及时将该车拦截了下来。

  经称重检测,该车车货总重 101.11 吨,限重49吨,超限52.11吨,超限率 106.34% ,是一辆妥妥的“百吨王”。

  因此,对于该车遮挡号牌并超限运输的违法行为,交通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车停止行驶,并监督该车卸货至标准值以下,公安交警部门对该车予以扣押,并对司机给予罚款、扣分的行政处罚。

  对于该车强行冲卡的违法行为,辖区公安局已对当事司机处以5日行政拘留。交通执法人员则将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移交给有关部门,列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

  除了路面治超,源头治超也是治理超限超载的重要一环,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持续深入超限超载货车源头企业开展整治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日前惠州、河源等地交通运输部门向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移交7辆超限超载车辆的案件资料。龙华大队执法人员根据涉案车辆的行驶轨迹以及案件资料,锁定了这7辆超限超载车辆的装载源头为龙华区观澜平安路某工地。随后,执法人员现场走访了位于平安路的源头工地,向现场相关负责人宣传了“一超四罚”的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其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危害,并请工地配合执法人员进行调查。经过对该工地的货车过磅系统的核实,执法人员确认这7辆涉案货车均从该工地装载出场,工地现场负责人及放行人员也承认了超限超载违法事实。

  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工地,现场核对了7辆涉案货车的出场记录和案件资料,并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再次详细讲解超限超载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货车超限超载导致事故的警示案例。

  同时,执法人员告诫企业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符合标准装载,配合执法部门正常执法工作,及时改正违法行为。

  对于此案件,经调查取证后,执法人员根据《广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办法》相关规定,对源头单位深圳市鸿*建筑工程公司为车辆超标准装载、配载的违法行为开具7份《违法行为通知书》,拟共处14万元罚款。

  同时,执法人员对现场负责人、装载人员不按照规定装载、计重、开票,放行超限超载的车辆的违法行为分别开具7份《违法行为通知书》,分别拟共处14000元和7000元罚款。

  内容来源:深圳交通